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父母都七十多歲了,作女兒的哪有不想孝敬報恩的呢?剛結婚的時候就離開父母,到泰國宣教,父母反對、憂傷,我心裏固然難過,偶爾也會疑惑:我這樣做是否不孝呢?。

 

    回港生活了六年,豐衣足食,工作穩定,薪水優厚。父母期待我們繼續留在香港,誰知我們又放下了一切,賣掉房子,辭去工作,一家子跑到美國來讀神學──我們又令他們失望了。他們想不明白:「為甚麼要四處漂泊?為甚麼有穩定的生活不要,快四十歲的人還要連根拔起到處跑?以前年輕、沒孩子,可以毫無顧慮,現在拖著兩個小的,難道就不為孩子的前途、為自己退休著想嗎?為甚麼不多存些錢,為將來打好基礎呢?……」

 

    我們反復述說神過往是怎樣看顧我們的,父母雖然不敢斷然否定,但他們更相信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按常人的道路走,總比把前路交在看不見的神手裡要實在得多、可靠得多、舒服得多。我們找不到更適合的話安慰老人,只好說:「爸、媽,你們放心吧,我們都是成人,我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將來的事情我們都有打算。而且上帝以前看顧我們,以後也一定會看顧的。」我們卻知道這話在未信主的父親聽來,仍然是雲裡霧裡。昱的母親已經接受了主耶穌作她的救主,回想神過往的眷顧能讓她暫時釋懷,但多年的觀念又怎會輕易改變呢?

 

況且,除了擔憂之苦,還有離別之痛!自從昱走後,母親也沒去教會,她說一到教會就會想女兒,止不住老淚縱橫,所以她不願去。她想不通:為甚麼女兒不可以像大部份信徒一樣留下來?但她又不可以恨上帝,於是心裏充滿了無奈。我們走後,父親到舊居收拾東西,把我們打算丟掉的破爛玩具撿回家,他說看見它們就會想起孫兒孫女。

 

父母如此掛心傷痛,作女兒的於心何忍?為了聊慰思念之情,我們決定邀請他們來跟我們住一段日子,也好趁暑假有空,多多跟他們分享主的話。

 

五月中,父母從香港來探望我們,住了一個半月。

 

他們一心要幫我料理家務,做飯、清潔、種花、種菜、整理房子、修理破爛的玩具……,我就像回到未嫁的年代,只顧飯來張口了。同時,由於我們事先聲明要帶他們參與教會的活動,他們做好了心理準備,所以不管去甚麼基督徒聚會的場所,他們都很順從。但凡教會的活動,不管是主日學、團契、崇拜、福音聚餐、福音營,他們都是全勤;此外,還有與信徒吃飯相交、請同學來教英語會話、上美國人教會舉辦的英語福音班、每天靈修禱告等等,短短一個半月,可說是完全浸淫在信徒彼此相交的氛圍裡,見證人如雲彩環繞著他們。我們每天的禱告就是祈求神使他們心裡暢快,認識神更多。

神果然動工了!

 

想不到母親在一次福音聚餐的小組分享中主動講得救見證,並且承認過往沒有好好去教會,還表示回香港後一定會回到教會去──這是我在門外無意中聽到的,當時也禁不住淚水奪眶而出。

更想不到的是最後一個星期,父親在老人團契中分享:「我以前因這對女兒與女婿所做的選擇,心裡非常惱怒,但現在我認為我的想法可能也有不對的地方,特別是親眼見到不少老宣教士把一生奉獻給貧窮落後的地區,那是真正的無私,不是常人能做到的,所以我的想法看來需要調整調整。」──父親不習慣跟兒女多談他的想法,這是師母在聚會次日轉告我的。

宣教事奉本是神給我們的呼召,我們義無反顧。但得不到父母的理解與祝福,總是一大遺憾。等了十幾年,終於見到父母的思想開始疏通,他們心頭的包袱漸漸輕省,女兒心中的喜悅是無以言喻的。上帝的確體貼我們的難處,滿有慈愛與憐憫。

一個半月轉眼即逝,機場別離的瞬間還像以往一樣含蓄,母親緊緊抱了抱我,我伸手緊緊握了握父親的手,拍拍他的肩膀。我看見母親的眼眶溼潤了,父親還是笑著。目送他們蹣跚的背影漸遠,蒼然的白髮愈顯明亮;他們不時回頭揮手,有一刻還高舉著右手,掂著腳,在熙攘的人群中佇立了好一會兒……

 

回到家,看見父母住過的臥室空空如也,他們在後園才種了一個多月的蔬果卻枝葉繁茂,人 去樓空的傷感頓如泉湧。多次別離,沒有一次像這回,心頭竟縈繞著濃濃的離情別緒,多日未散。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在神的道上距離近了,心也更近了。

當晚父親致電,問我們從機場開車回家是否平安,然後用故作輕鬆的口吻問:「我們走後,你哭了吧?」我說:「在機場沒哭,現在哭呢!」他說:「唉!沒事沒事!」聲音也哽咽了。

我們明白,對年邁的父母來說,離別不再輕易,但如果離別是為了盼望將來在天上更美好的重聚,那麼這暫時的分離之痛總值得忍耐。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翰福音11:25) 但願我們都繼續為家人的得救、為將來的重逢祈求天父憐憫。

                                                                    

在此要感謝每一位為我父母禱告的弟兄姊妹,感謝每一位在他們面前述說過神大能作為的見證人,感謝沙田堂王桂芳姑娘及阿珠姐妹在百忙中抽空送我父母到機場。鼓勵弟兄姊妹們彼此探望未信主的父母,以您的愛心與關懷見証神的真實與救恩。

 

外孫及孫女為婆婆送上生日親吻

爸媽種了一個多月的菜園

小南瓜長相不錯

有收成了!

碩果累累呢!

晚出的蕃茄也挺壯實

三十多個小西瓜多惹人愛

 

 

 

 

 

 

 

Comments on: "離別,為了更美好的重聚 ──昱昱" (2)

  1. 很少看到昱昱的分享,這一篇差點教我掉下眼淚~~ 願上帝更大的祝福您們一家及您們的父母~~

  2. mkportland136 said:

    田園生活真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