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父母讀經

 

父母到步的第二天,就開始了與他們讀聖經。

 

八年前我還在泰北,父親來探望我倆,那時也跟他看過創世紀第一章。聖經又不是一百四十四隻麻將,父親當然把六日創造忘得一乾二淨。

 

可這一次父親卻學得用心。

 

父親沒有受過甚麼教育,聖經不少字都不懂讀,「拿撒勒」、「亞伯拉罕」讀很多次都讀錯,卻單純得像一個小孩,學習態度比很多中學生好得多。第一天我們讀了一章,他說太多記不住。原來他學習的意思,就是把所學的記住,重新講一次給我聽。第二天開始,我就把篇幅減到十到十五節。後來,他又說文字太深,我們就棄用「和合本」,改用「當代聖經」。解釋嘛?盡量採用父母能明白的話語,譬如說:施洗約翰是耶穌的先鋒,只是「跑龍套」;耶穌才是「正印」、「小生」。

父親手上拿的,竟是一本英文聖經!

 

讀了兩個禮拜,父親竟然能頭頭是道地把福音講一次我聽,看見他的進步,真的感謝神。

 

母親嗎?從她身上看到很多我讀書的影子:不留心聽講和不時睡覺(三個人也能睡!)

但讀到創世紀第三章亞當把吃禁果責任推到女人身上時,媽卻被『觸動』了,馬上高聲罵父親:「對啦!對啦!這個男人就是有「鑊」()找我背的了,一生如是!」當然,母親對夏娃推卸一節,卻沒有甚麼反應。那天以後,父親有兩天不願意讀聖經。

 

讀到撒旦試探耶穌,就順帶跟他們讀撒旦與眾鬼的來源。否定了輪迴、人死變鬼等信念後,我問:

「怎麼樣?明不明白?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反駁?」

父親接受聖經所說,提供的理由卻令我啼笑皆非:

「沒有問題!阿良你將來出來傳道(原來我過去沒有傳道?),如果連你父母都不信你所講的,別人怎麼會信你?沒問題的了!我們都信!」

母親對父親說:

「啊!甚麼時候你變得那麼為阿二(我排行第二)著想?」

一天在學校餐廳跟父母親讀完聖經後,父親拿我剛才跟他講解的道具,重新在桌上的Time Line用大小紙巾講明創造、上帝、耶穌、以賽亞、施洗約翰、耶穌與末世審判,然後總結:耶穌基督降世,拯救罪人,我也懂講啦!

頗得意洋洋的!

也真的值得驕傲,

值得感恩。

 

父親閉起眼睛,難道在禱告?

Comments on: "父母讀經" (1)

  1. 看著看著…. 一切都為你們感恩…….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