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其實《第四度空間》不是一本異常有價值的書,如果是,我不會把它遺失掉。一直提它,只不過因利乘便。

趙鏞基提醒了我,運用想像力,非常重要。

其實聖經裏也不是沒有提這題目:

大衛說: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豈不為我成就嗎? 撒上23:5

耶和華的靈降在我(以西結)身上,對我說:「你當說,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你們口中所說的,心裏所想的,我都知道。」結 11:5

保羅提到馬其頓眾教會:「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 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林後8:5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弗3:20

以弗所書3:20比較多被提到,Message譯本這樣演譯:

God can do anything, you know–far more than you could ever imagine or guess or request in your wildest dreams! He does it not by pushing us around but by working within us, his Spirit deeply and gently within us.

其實想像力是現代理性人潛藏未用的一個大寶庫。

之前提過,在默想操練裏,想像力很重要。中世紀修士操練默想時,就是運用想像力,幻想自己進到福音書的各個場景,具體呈現每個細節,甚至聞到情味與情緒,看見氣溫與氣氛;他們又自由代入每個角色,感知他們的喜怒哀樂。這樣的操練,令他們仿如與耶穌同代,同走過巴勒斯坦的滾滾紅塵,生命自然有深度得多。

近代興起的心靈治療,也是靠想像力把人帶回受傷之場景,祈求耶穌出現,親自醫治。

大學時我副修體育科學系,有一位基督徒教授教我班體育心理學。他說到超級運動員鬥的已不是體能技巧,而是鬥心理質素。他上課時教我們運動員怎樣做想像力訓練。我們圍坐一圈,閉上眼睛,想像我們正參加各自的專項運動,然後具體細緻地想像我們達到peak performance的每個動作,慢動作重播,想像完還要手指「達」一聲,記著那次peak performance,隨時讓它重返。在大學的田徑場上,恆常練習加上在禱告裏的心理操練,我克服了運動員要面對的緊張心理,屢次打破了自己四百米、四百米欄與三級跳的紀錄,創造了一段永不磨滅的光輝歲月。我覺得,這種想像力操練,對我三級跳的表現特別有用;因為在跳的三迅間,已來不及一一思控每個動作的完美,只能靠我平時對思想的操練。

談談事奉。在聽趙鏞基講道時,我想起自己是一個喜歡發夢的人。很多年了,特別是年輕事奉時,我腦海常常不由自主地想像起事奉帶來的美好果效:多人流淚悔改、新朋友信主、教會逼到爆棚……長年累月的想望,神所給的,常超過我的所想所求;也推動著我,向著標竿直跑。

 

神賜任何正面的東西,人都可以誤用。
只要我們不以為運用想像力的禱告可以manipulate上帝,
那想像力其實是一個潛藏的寶藏。

 

後記:

趙鏞基教我們禱告時多用想像力,visualize我們所求的。他這個題目,比較少人講。禱告具體,當然有益無害;不過他講來,讓人覺得只要visualize,神就一定答允,有點manipulate神的味道。所以他發言以後,黑人Bishop Dag Heward-Mills指桑罵槐臭罵了他一頓,不提名說他偏離福音古舊真理,盡說些新鮮歪道理。他重提貧窮、道成肉身、受苦的重要;針對趙鏞基與他太太的單向祝福的財富神學,聽得我也大拍手掌。

這個會議若照常在南韓舉行,大概看不到這樣精采的針鋒相對、華山論劍。這就是美國精采之處。

我把這個插曲寫在後記,而不在文章正文,是為了紀念一位來美的中國朋友李承紅。他說美國人有一樣東西很值得中國人學,就是美國人看見一個人有九十九個缺點,仍然能因為他的一個優點而肯定他;相反中國人看見一個人有九十九個優點,卻會因為找到一個缺點而全盤否定他。此觀察極是。可惜這種美國人的態度,我卻常常忘記。我想看趙鏞基,看靈恩運動,也該抱這個看法。

 

 

Comments on: "《第四度空間》的啟示──想像力" (2)

  1. 你說的是"learn by imagination"嗎?? 我教琴有時也會提及架……..
    [版主回覆12/06/2008 02:21:00]但是我教蘅閉上眼睛,用想像力背詩時,他卻不願意,只說:Daddy好衰呀!Daddy好衰呀!

  2. Stone,
    Thanks for the sharing. It's inspiring. I think I'll buy his book later. I really hope that the mission I get in "praying for others" and "speading the gospel to MST" allows God to do things beyond my expectation and imagination so that more people can be blessed in Jesus' name.
    Love in HIM
    Shirley
      
    [版主回覆12/09/2008 10:30:00]我也期望,我會為你們禱告
    You are faithfu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