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如果水晶店象徵世人渴求的財富與安穩生活,那我與昱曾走過三間水晶店……

 

        第一間

        第一間小小的水晶店,是當「人之患」的穩定生活。我倆九三年初執教鞭,九六年結婚,然後離職往宣教工場。也許當時年紀小,身無掛慮,對於捨棄家庭四萬元的收入,轉收四份一不到的宣教士薪津,不以為忤。心中想的,就是不願意像那個耶穌所愛的少年的官,因愛惜家財而憂愁離主。

 

        第二間

        第二間華麗的水晶店,是夫婦倆在教育局為官的職位。

 

        記得二千年自泰北回港前,我媽一反常態,勸我不要回港,因港經濟低迷,怕我找不到工作,養不活少妻與少妻肚中的小寶貝。我於是獅子開口,向神祈求:「神啊!我一生就是事奉你,求你彰顯你對僕人的照顧,給我家庭每個月五萬塊的收入。」這數字有點玄機,因為我知道就是我倆重執教鞭,收入也只能有四萬,那額外的一萬,是留空間給上帝,露一手小魔術。

 

        七月在泰國,人未回港,妻有身孕,卻神奇地獲得了兩份沙田學校的聘書,遂得安心回港。九月開學後,公開大學毅進課程打來說聘請我,薪津剛好就是三萬,連老婆的二萬,剛好顯明我們的神是有恩典、大有能力,會聽禱告的神。不過後來我放棄了,不願在九月初毀約離開學校,麻煩校長臨急請人,失了見證。當時我讀經求問,讀到了神要在翌年賜亞伯拉罕一個兒子,使亞伯拉罕成為萬國之父。我雖渴慕財富與新鮮感,卻願意等候一年。後來才知道,這個一年後的兒子,不是指高薪厚職,乃是指我要重新回少年區事奉。

 

        回港的頭幾年,生活不算容易。起居飲食、聘請工人、孩子支出,加上供居屋與進修的費用,令我們左右支;眼見當年與自己叱吒風雲的同屆同學,今日成為教授,差點成了指導自己的導師,也有點「人望高處,我(神的僕人)向低流」的覺悟,或酸楚。有一期無錢交學費,竟得少年區一舊學生(現區長)解囊相救,真的是既感激,又感慨。

 

        回港本打算讓昱一人讀完神學,我家再出工場;豈知昱的牧者說,要不二人一起讀,要不我一個人讀,不能讓昱一個人讀。我本認為事奉與神學學位不須掛勾,才想出這條巧計,誰知不讀還須讀。不過牧者既然要我讀,我倒不願意在港修讀宣教,於是我又給神出一條難題:我家要出國讀神學。

        錢呢?我怎知道?在神裡面,豈有難題?

       

        零四年,教育局有個分部招聘教育主任,我看條件與工作性質高不可攀,心想誰可勝任?轉念一想,我雖不能勝任,但這樣的描述,大概也無人能當;既然無人能當,又要請人,我何妨一試?申請與面試後,有次我與少年區組長遠足登山,與他們當笑話談起;誰知不旋踵我就獲聘請,竟當起「官」來。為官的生涯,沒想像中差,所以我就越俎代庖,替昱昱填申請書,三個月後她就坐在我的對面辦公,我倆彷彿重回大學與宣教的共行歲月。

      

        「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在前的必在後,在後的必在前」。如果耶穌已預示了人生的高低轉移為常態,或許我們坐過山車時,不必過分介懷此玩具車的高攀與俯衝。不過坐過山車時,誰不高呼大叫?本以為存心捨棄,甘走窄路;神卻在低處提拔卑微不配的人。其實部門中同事多為碩士,才多識廣,我與昱才剛教育文憑畢業,神卻讓我成為部門中頭兩個被聘請的人之一。我在低高滑行中不禁高呼:人生真過癮,恩典多奇異!教育局的兩年日子,是穿洋服、開轎車、昂頭走路、嘴角掛笑的日子。家庭的收入忽然暴升,上帝賜的,豈止四年前求的五萬?往外國留學的肥皂泡,現蛻變成可帶你升空的氫氣球!

        兩年的約轉眼到期,上司以加薪加福利留住一眾新同工。離港前我們家庭每月的收入,已是六位數字。你說不留戀這間生意蒸蒸日上的水晶店嗎?不會吧!少年區的發展又令人振奮,如果留港,事奉事業兩得意啊!而放棄可觸摸的水晶精品,拖男帶女去追逐一個杳不可及的「天命」,代價會不會太大呢?

        為主擺上的,永不會太大,因為主已為我們捨棄天上富貴,在地上捨身十架。為未得的靈魂擺上的,永不會太大,因為沒有甚麼比生命改變更有價值。我倆親身經歷主的供應,具體明顯到無可否認,連不信主的父母也無話可說;而水晶店的收入,是為我們走下一程而預備,難道我們要眷戀不去嗎?

         零六年八月,我們順從內心的聲音,整頓行裝,再次告別親朋好友,告別與我生命深深相連的少年區弟兄姊妹,赴美進修宣教。那天來送行的新舊少年人,足有百來人之多。機場其他的人大概想:哪裡來個毫不俊美的明星?

(可我的老婆兒女都俊美啊!)

 

 

       

 

 

Comments on: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 III A & B 三間水晶店" (1)

  1. God Bles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