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最大的寶藏

  北部的豐饒

        赴泰宣教,本為同胞福音需要而去;但在泰四年,神卻讓我倆慢慢看見泰國最急切的福音需要。

 

        無論華人或外國的宣教組織,都喜歡提「泰北、泰北」,好像泰國沒有東、南、中部。以前我沒有在意,後來才慢慢明白,裡面大有文章。

       首先,泰北有華人聚居,所以不諳泰文的普世華人基督徒,自然喜歡到力所能及的同胞中事奉。

       此外,近代宣教運動第三期聚焦「萬『族』萬民」,所以西方宣教士都湧到各少數民族聚居的泰北事奉。

        由於資源傾斜,所以福音荒涼的泰國土地上,竟在北部玲瓏地長出一小片綠洲。今日,泰北的基督徒與全職工人的數量,跟東北、東部、中部與南部比,都是十倍之多。整個泰國的基督徒比例,只有0.5%;但北部的基督徒人數,卻有1.7%。東北、東部、中部(不算曼谷)與南部,都只有約0.15%

        而泰國的基督徒當中,四成是少數民族。心水清的你們讀到這裡,就發覺東道主泰族人,和南部的回教徒中,信主的人數極少;福音雖在泰國自由傳播近二百年,信徒從未受過像在中國或南韓遭受的逼迫,但泰人和回人果子既稀少,又羞澀。

 

        南部的寶藏

 

        神開闊了我倆的心胸,擴大了我們的眼界,使我們明白,血濃於水,固然是神所賜的感情;但基督的心,卻是普世萬族。原來泰國有一個未被發現的巨大寶藏,就是國民佔大多數的泰族人和佔6%的回教人。

        當日神在語言與文化上裝備了我們,使我這隻拙於外語的笨鸚鵡,能在泰國的土地上勉強學講SawatdiKhap;我們願意以基督的心為心,竭力追尋這個寶藏:先是泰人,然後是回人。

 

        泰人遍布泰國,回人則聚居南部。回港後五年,神把泰南這個地區放在我們夫婦心中,我倆決定不再帶短宣隊到已發展了的北部。

        短宣隊隊員已經招募了,我們跟南部卻苦無連繫,只有禱告。天上的聯繫一打就通,以往我在泰北帶領信主的孫老師忽然搖電話來港,告訴我他舉家遷移到了南部Surathani,希望我有空可去探望他家。我跟他分享我們想去南部事奉的心,他馬上就給我們聯繫到他任教的小學,與當地一所多年不傳福音的教會。零五年,沙田堂的短宣隊首次踏足泰南Surathani,帶領了過百的小學生信主,也與當地教會開始結伴同行……

零五年首度往泰南,我們是當地第一隊支援中文教育的外來隊伍(也是第一隊入村的基督徒),故漁村村民設海鮮盛宴招待我們。

Comments on: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IV 最大的寶藏 B" (5)

  1. 泰國都算是個政治chaos的地方,只是苦了平民百姓而已!
    求主興起更多外國及中國宣教士進駐此地,
    什至所有回教,以及非基督教的國家(包括天主教及東正教)!
    Amen

  2. 一口氣看過你的奇幻之旅糸列, 實在觸動人心。深感神的奇妙和在你們人生中規劃的豐盛藍圖。真是 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
    甚願你們的 真誠 回應, 來到耶和華面前, 得着 大大 的賞賜。 一定會的 ! 
    I decided to keep you and Yuk in my forever praying list till I die. 好尊貴! 希望上到天家唔駛再祈啦! Hee! Hee! 
    Shirley

  3. 未完的,還有兩天。
    神的計畫的確出人意外,夠玩夠 Fun ,好過去 Ocean Park 。
     
    能夠有你們的禱告與祝願,是我們的福氣。
     
    上到天家不用祈,是否說我們早死過你呢?Shirley?
     
    我很長命,你長命過我,不一定是好事。
     
     

  4. 石仔,
    平心而論,有時看你的blog,的確有fun有趣!!
    深信"真友誼"是不會受時間或距離減退的!
    你同意嗎?
     

  5. 儍啦! 不是這個意思啊!
    You know, 忠誠的祈禱是一個神与人的committment, 也是一種忠心的事奉。是不可隨便輕看的。When you make serious promises to God or to others, you've to be serious too. So when I'm in heaven, it means my work is over. I can be released and no need to remember others in prayer any more la! That's relaxing ga!成日都甘serious 咩? 好辛苦 ga! 
    神有向你啓示你長命過我咩? I won't jealous you on this ga! But you and Yuk's committment to God really sets a good example to us 嘅!
    Shirley
     
    [版主回覆07/29/2009 01:10:00]我長命是因為我心境開朗,思想積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