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不為佈道201105

三月梢   春寒   新會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日本地震後,迎接我家回港的,是料峭的春寒。趁深圳尚未有小學收珵、蘅插班,一家跑去古兜溫泉抗寒;畢竟,被泰南烈日曬慣的身軀,已不耐寒。

         自新會汽車總站,轉乘計程車到溫泉,需時六十分鐘。在車上,開始跟司機聊起天來。

         聽他點評了新會與江門的市領導後,我試著想怎樣打開傳福音的話題。

         地震與末日吧,該是最合時的話題。

你信不信有世界末日?

哪裡會有!都是迷信與騙人的玩意。

    這樣的回應,怎樣接下去?天哪!

          沒有急才,只有橫著來直接提聖經與耶穌。

我家都是信耶穌的,聖經可有提到地震與末日呢!聽過耶穌沒有?

哪裡會聽過?天天工作十二小時,外面的世界是怎樣都不知道。     

    這答案可令我驚奇,不過更好,就把福音與見證傾倒在他身上,叫他無處可容,老婆在後座也加一把勁倒。談著談著,六十分鐘就如春風抹過,不著痕跡。

         到了溫泉村外,才記起來得倉卒,竟忘記帶泳衣泳褲。司機是識途老馬,把我們帶到賣泳衣的店舖,一條泳褲才十塊。他掛著微笑,在車內替我們看管行李。

         到達溫泉村,結帳之後,司機滿懷認真地對我說:「好吧!聽你講耶穌講得咁好,我會找個教堂,跑進去信耶穌。

         我們得了廉價的泳衣,他得了無價的恩典,真是料峭春寒裏的一股溫泉。

古兜溫泉

五月端    夏熱    曼谷

      天涯倦客,城外陌路。

         於清邁、清萊遊訪舊雨故友後,行色匆匆,連夜兼程到繁忙擁塞的曼谷。

         舊學生盛意拳拳,要請我們到曼谷城外教會與他的牧者一聚。他坐了三小時公車進城領我們同去。為免晚上趕不回來,不得不坐計程車前往。

 主啊!一小時的車程,求你給我們見證的機會。

         上車前我這樣禱告。

         與學生高談闊論教會之時 ,瞥見司機時而傾耳聆聽,時而點頭微笑。

         車行中途,我拿刀截斷了與學生的對話,俯前問司機:

你聽過了耶穌沒有?

     答案像五月的曼谷氣溫忽然降到十度一般叫人驚異:

我本來就是耶穌的fans,你看我,手臂上也有耶穌的紋身!

那你信了主沒有?

還沒有,不過我姐姐是信的,我朋友也邀請過我去教會。

         這真的是剝了殼的榴槤,不吃就白賠了。

         我的泰語雖無漢語流利,但還是口沫橫飛地解釋信仰。問他信不信,他說暫時還不信。

         香港忽然打來長途電話,於是我的學生就接力;他像上了講壇,把靠信心Vs靠行為得救解釋得白裏透紅,我單憑右耳也聽得靈台空明,清晰明瞭。

         放下電話後,我問司機承認自己是罪人嗎?  他說:

我根本就是一個罪人。

那你承認耶穌是獨一的真神嗎?

這個嘛!還要想想。

         傳道至此,該小休半場。大家又自由閒聊,昱間或又鼓勵司機兩句。

         到達目的地,付錢之前,像對榴槤契而不捨的愛一樣,我問司機:

你要趁著今天這個機會接受耶穌嗎?

    想不到他像接受小費一樣坦然,說:

好啊!

    學生的母親已經雀躍地開門,探頭進來合什說Sawadi Ca,卻被昱推回去說:

等等,先跟司機決志禱告。

    我們請學生帶領司機禱告,全車歡然,伴著雲上的天使歌唱跳舞。開門出來,雖是盛夏,卻迎來 一股透心涼的舒泰。

在學生的教會裡帶領查經


五月中  夏熱   素叻他尼

         日暮酒醒人已遠,滿天風雨下西樓

         昱認識婚姻觸礁的碧,是半年前開始在素叻教書之時。昱教中文,碧教電腦,二人相識於午飯桌上。

        吃著學校廚師專門為昱泡製的肉片炒包心菜,二人從學生談到興趣、讀書、工作、孩子等人生經歷,很自然,碧知道了這位泰文很好的外國人是信耶穌的。

          碧好像總愁眉深鎖,兩星期後,還絕跡於飯桌;原來是飯菜沒放辣椒,失卻泰味,寧願頂著烈日往外尋食。

         一天中午,昱專門去電腦室找碧,

最近好嗎?今天要到外面吃飯嗎?讓我跟你作伴!

        碧面色不太好,勉強掛上一絲笑容:

還好,沒關係的,就在學校吃吧!

        碧吃著淡而無味的飯菜,開始述說她與丈夫間的風風雨雨。丈夫好像離她越來越遠,碧心裏愁苦,把這個不吃辣的外國人當成傾訴的對象。

        昱不單借出了一對聆聽的耳,還介紹了一位好朋友與聯絡好朋友的方法給碧。每次傾吐哀情以後,昱與碧都合什閉眼,一同把婚姻的問題帶到這位朋友面前。

         自港歸來,昱和碧通過幾次電話,每次總少不了打通天地線,把碧的眼淚存放在雲端好朋友的小瓶中。

         時候到了,如今就是。昱請了碧在家附近 吃飯,跟老公說:

今天打算跟碧傳福音,你一起來吧!

好啊!記得約一個本地姊妹一起去。

老早約了Gift了。

        酷熱的晌午不願意釋出一絲風,在餐桌上,碧一杯接一杯喝著冰水,細訴著比環境更熱的焦慮。

他真的有了外遇嗎?……我天天去窺探他,如果他知道了,一定更憤怒……我開始瘋狂買東西,不問價錢。

        昱理解她,安慰著她:

你感到受傷,對他沒信心,才會這樣做。只有耶穌能幫助你,與你風雨同路。

我怎樣才可以成為基督徒?有甚麼程序或者儀式嗎?

        我們驚訝於她的積極,她面上忽然顯出罕見的笑容:

韓老師每次跟我談話,除了主耶穌也不講甚麼,所以我對耶穌很熟悉,很有好感。

        我們邀請Gift帶領碧作決志禱告,碧抬起頭時眼角帶淚,面含驚喜:

我禱告時眼前一直浮現著銀色的十架,有光,還有耶穌的樣子,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耶穌在向你顯明呢!祂真愛你!

        對!祂真愛我們每一個!耶穌真是風雨裏的陽光!

 

石之解說

一、不為佈道

       這三個生活片段裏,都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不為佈道」:佈道不是原有行程,不是設計活動,原本我們是旅行、探訪與教書。但「不為佈道,卻處處佈道」,正是我倆有儘多虧欠,卻想在生活中實踐的。在生活中佈道,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對一群雙職信徒來說,神放了一些人在我們生活中,是別人無法接觸到的,若我們漠不關心,這些人就一生與福音無緣。我們能不能,不把責任推給專職傳道,認為自己打的是世俗工,就沒了傳道的責任?我們能不能,不要只在教會辦的福音活動、短宣中才傳道,而在沒有計畫佈道的生活中,也處處佈道?

二、不做「個人」佈道

      這一點為宣教原則:宣教士在工場不要做個人英雄,宣教士的成功在於本地信徒起來承擔使命。十九世紀傳「三自」觀念入華的宣教士倪維斯,佈道足跡有三千英哩,但他從不獨自行動,總夥同一個中國信徒連袂佈道。我倆學習在宣教工場若帶人信主,總找當地信徒帶慕道者決志禱告,找當地教會跟進。


感恩

3/22—4/25述職期間

一、第二年了,不靠人際關係,沒有桌底送錢,我們還是找到了國內的小學免費給珵、蘅插班讀了一個月書。珵讀二年級,蘅讀一年級,都跟得上進度,普通話中文大有躍進。

珵珵與二年級班主任鄭老師

蘅蘅在一年級

二、昱在港找到了一天只教三節的代課教職,輕鬆教了十天,賺了家用,又得傳福音。

三、石除在深圳接送孩子、買菜煮飯洗碗外,也在香港佈道、推動宣教與建立教會,共帶領了十八場聚會。

受阿茂邀請,到中華神學院分享「教會增長」,我請埋洪洪去。

老家少年區

四、昱的工作簽證前半程序順利在香港辦妥,後半將在泰國辦理,若得通過,一家將得一年簽證。

五、與親友有美好的團聚,特別珵、蘅得到了親友加倍的疼愛。 

與哥一家到長洲沙灘玩

4/26—5/9 探訪期間

一、參加宣教士退修會與探訪泰北同工,都有美好的交通。

探訪新生命戒毒所張雨及卓映雪老師

二、在曼谷探訪學生與永沐主恩堂,能彼此造就。

昱在永沐主恩堂講道(閉上眼也可講道?)

5/9—5/27回歸素叻他尼,重返規律生活

一、昱多找到一份在大專裏搭教中文的教職,一星期三節課。連原來小學的教職,她現在一星期教三天課,課擔剛好,不重不輕。

二、珵、蘅的小學給我們更大的彈性,一星期有八節空堂,四堂自修中文,四堂自修英文。孩子初步適應不錯。


代禱

一、一家學習泰文突飛猛進,珵、蘅能找到合適的英文老師,在空堂教導他們寫作。

二、我倆能協助本地同工與信徒建立更健壯的教會,八月香港來的短宣隊與本地教會協作更深入,能帶來長久的果效,各教會質量並進。

三、石能完成寫書的計畫

四、沙田堂的一位姊妹愛玉六月頭會在我家體會宣教生活兩星期,求神啟示她。

五、為新信主的碧之成長及她與丈夫之關係禱告。

六、為華人家庭教會的成長與傳福音禱告。

華人家庭教會領袖孫老師一家與我們到布吉接孩子兼旅行,同行有送珵、蘅回泰的香港傳道人Pauline & Debbie,還有慕道中的李老師。

七、為永沐主恩堂成功推動小組禱告。


救災

截至目前,泰南水災共籌得$33510港幣,災區教會已使用$25000幫助災民;第二期的善款將用在較長遠的重建計畫上。20116月號的中信傳書亦有報導,請大家參看。http://www.ccmhk.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6526&Pid=16&Version=111&Cid=37&Charset=big5_hkscs

感謝弟兄姊妹作在主身上的美事。

Comments on: "不為佈道201105" (12)

  1. 感動,感恩~石家要加油! 求天父賜你們更多 剝殼榴槤! =)(Pat)
    [版主回覆05/29/2011 17:21:00]大家一起努力吧,你也有很多煮孰牛扒的

  2. shanice ngai said:

    謝謝你們的分享! 隨走隨傳的生活,真美好 ^o^
    願神的恩典繼續傾倒在你的家,叫每一個看見的人,不得不把榮耀歸主,不得不承認祂的真實!
    [版主回覆05/31/2011 19:23:00]原來你還沒有出發到日本,謝謝你啊珊珊

  3. 你的分享信很能激勵人,很能將福音使者以分享福音 為生活常事
    表現出來呢!
    蘅 蘅坐到咁前,睇黑版辛苦嗎?見到兩個小孩子都問心上學,我都好開心呢!
    托愛玉帶給你們的英文書,適合他們看嗎?
    見到那陽光與海灘,真在想想什麼時候適合放大假來你處嘆下呢!
     
    [版主回覆05/31/2011 21:38:00]先謝謝你啦,家恩。愛玉明天才到我家,希望她有所得著吧。 選淡季來啊!又便宜又沒有人。

  4. 你的分享信和email好激勵我,感謝主讓我有空間和你們一家在一起,每當我想到在幼稚園裡聽你和昱的分享仍瀝瀝在目,那時我只是一個中二的學生,謝謝你,讓我認識我的故鄉,願我們快快一起!!
     
    加油呀!!這路上有沙田堂的,支持你呀:)
     
    我愛你們這一家!祝福你們!
    [版主回覆06/01/2011 09:07:00]我寫信給少年區時,的確想到了當年你一個小女孩來聽分享,還出來跟我談話,嘻! 一轉眼都那麼多年了,一個小女孩也亭亭玉立,走向阿婆的路去了:P  珍惜光陰!

  5. 謝謝石仔的分享! 很感動~ 不為佈道, 卻處處佈道… 謝謝你的提醒! 🙂 石家加油!
    [版主回覆06/01/2011 09:35:00]黃國誠嗎? 教書怎樣了?你大把機會啦 以生命燃燒生命

  6. 我立即想像到你"口沫橫飛地解釋信仰"的圖畫, 雖然很多口水, 很骯髒, 不過我卻非常喜歡!
    引用蘅Narnia的信中的句子 "祝你  打爆白女巫" !! 記念你們!^^
    受你激勵, 我也在學校跟同事分享耶穌, 希望她們有天也能信主la!
    [版主回覆06/01/2011 09:33:00]Moon Moon, 為你禱告。 回泰後常常想起你特意來支持我們的畫面,很深印象。因為知道你出來打滾多年(哈哈,多年了),要繼續燃燒,甚至點火,真的不容易。 祝你 燒旺區與世界

  7. hmm,時間過得好快呢! 好好睇既分享,哈哈,一路睇,一路想像著當時的你們, 4月你地返黎o個陣,都冇機會跟你多聊幾句,只係見左你一面 😦 , 我都好想去探下你地呢!! always keep you guys in my prayers!!!!!! stay blessed!!!!  😀
    [版主回覆06/01/2011 09:53:00]謝謝你啊,「嘉欣」 學傳六月有短宣支援隊去日本呢,你知道嗎?珊珊也會去。 願主帶領你人生與宣教的路。 四月無見,但去年暑假一起吃飯聊天,一起打羽毛球,很開心啊

  8. 不為布道式的布道,應該更加自然,更易令人接受。 昱找到合適的教職,太好了。 你們是否有所分工?石好像專責傳道,沒有教書吧。
    [版主回覆06/02/2011 08:53:00]石現在是專責寫書,沒有教書,但下個學年應該會教。邊工作邊事奉,也比較自然。 你好嗎?最近還有去旅行嗎?

  9. 最近沒有去旅行,反而曾請假在家小休數天,也很寫意。

  10. 謝謝你們的分享啊! 自作過一丁點 倪維斯的研究後, 成了他的fans!! :> 你們現在好多了, 已有本地信徒和教會配搭! 願你們這份不為佈道而處處佈道的心和榜樣激勵更多當地的信徒! 常常記念你們!!
    [版主回覆06/03/2011 19:11:00]我寫的時候當然記起你啦,倪fans 今天跟希望教會牧師的千金聊起,她很有興趣學我們的小組教會,下星期會來請教,又想我去教她的領袖,或將來與全教會領袖分享。 開心有這個機會,這正是我們要做的東西,不過又覺得太快,想慢慢來………..

  11. 我想我很需要學習橫著來真接提出聖經和耶穌!! 我想特別是香港呀!!有甚麼可以擔心的呢? 而且整件事太帥了~~~ 昨天在工作的期間就膽粗粗試著這樣做, 雖然只是短短的五分鐘閒聊, 卻造出空間日後去跟進這個同事的需要 這種勇氣及不屈的精神實在對傳道很"窄洗" ^^ 當年你在歐遊時捧著樂夫叔叔的<<細胞小組組長手冊>>, 這年我也在香港的炎炎夏日裡努力看, 而且一邊看一邊嘖嘖稱奇! 應比你當年更困窘十倍, 火熱期盼的心也比你多十倍, 始終香港比較熱XD
    [版主回覆06/06/2011 10:18:00]其實傳福音也不一定要打橫來,打斜來也很帥:) 像你一樣 這世代還有這樣熱心又會看書的青年,才真叫人 嘖嘖稱奇!看完的話給你看我寫的書。 願神延續少年區的神話XXXXXXXDDDDDDDD

  12. Hi! 你話希望教會搵你, 但你又覺得太快, 想慢慢來…… 唔! 祈多個禱, 同神傾多D, 睇清楚D情況, 係好o架! 況且, 你現在好重要係學好D泰文嘛! 基礎打得好, 日後有排做!
    [版主回覆06/29/2011 17:45:00]我會慢慢來的啦

发表评论

